你的成功從下面這個網址試聽過開始







作者/呂秋遠(律師)

關於階級複製這件事,當然是存在的,但也是不存在的。階級複製,看勝文就知道,沒複製,看王永慶就明瞭。所以,討論這問題,基本上就是無解,因為總有人生下來就滿滿是機會,但卻也有人就是可以擺脫命運的糾纏。

不過,我比較傾向的觀點是,不談王永慶、郭台銘這種大富大貴的人,如果只談一般的民眾,階級在人生發展中,大概還是只會佔一部分因素而已,並不是全部。當然,我談的是翻身,不是失身。

所謂的失身,就是把祖先留下來的優勢全部花光,這種情況確實是有的。這些人在出生時,就是含著金湯匙,在天龍國蛋黃區已經有好幾間房子,原則上,他們如果不賭不毒沒被騙,說實在話,要花完這幾間房子,也得要一點本事,所以這部分我先不談,我想談的是,翻身的這部分。

談談我好了。小時候,我很喜歡看故事書。當年國小校方會與書商合作,在某些時間開放讓小朋友買書。我記得,我好期待那時候的來臨,因為可以選各國童話故事、繪本、世界名著小說來看。但是,只是看,不能買。

為什麼不能買?因為爸媽說,一本五十元,很貴。是啦,我知道1980年的五十元確實很貴,但是,我只不過想看書,也沒別的不良嗜好,幹嘛不讓我買?要我是家長,小孩喜歡看有字的小說,我開心都來不及,肯定會說,「你喜歡、爸爸買給你。」

所以,我都是跟同學借,而小學同學中,有一位家境很好的同學,他竟然有「中國童話故事,一至十二月」,也就是有三百五十六個故事可以看,每月一本。我們達成一個協議,我教他國語跟社會,他把書借我看,而且不用訂時間還,因為他不喜歡看有字的書。我就繼續唆使他買書,我還得用講故事的方式,讓他知道書裡在寫什麼,因為他媽媽會抽問。

這是小學三、四年級的事情。

階級當然會複製,因為我聽說他現在繼承爸爸的工廠,做得也還可以,很早就不用擔心房子的問題,很快就結婚,小孩現在都已經念高中了。但是,階級也不會複製,因為我很認真的對待我的人生,在很晚的時候買了房子,現在過著不知道如何形容的生活,大概比較遺憾的,就是沒有小孩讓我煩惱而已。如果沒有想過勝文式的生活,我覺得已經心滿意足,因為至少衣食無缺。

其實富不難,貴比較不容易。我這人到現在,還是分不清楚很多時尚圈應該知道的事物,大概也不曉得紅酒怎麼品嚐比較好。大概就是買書跟音樂可以吸引我一擲千金而已,其他的我都沒有太大興趣。我這種人大概就是跟「貴」字沾不上邊,所以,即便階級沒有在我身上複製,但是我大概的眼界也就只能如此,沒辦法對於我不擅長的領域有興趣,甚至因此花大錢去提昇自己的品味。

所以,問題並不是在於階級會不會複製,而是在於我們怎麼去尋求所要的人生。我們沒必要去羨慕階級會複製的人啊,因為即便財富能複製,父母的腦袋有時候也沒跟著複製,品德更是不見得有複製,甚至突變也大有所在。我們就是認真的想想自己的人生喜歡什麼,然後堅定不移的去作自己喜歡的事情。愚笨如我,都還是可以翻轉自己某部分的人生啊!

我要說的是,我在有土豪的國小唸書、也在有富豪的國中求學,而我,只是個平凡家庭出生的一般小孩。然而,他們往後的人生,不見得比我順遂,我還是認識了幾個字、有了幾個學位,做著一份喜歡的工作。我比他們幸運的地方,大概就是知道,買房子很辛苦、賺錢不容易、朋友是真心的、夜市比飯店好吃,這些經歷,哪裡是用錢買得到的?

階級縱使會複製,但是腦袋、才能、善良、機運,都不會複製。如果如此,我們又何必擔心這個問題?

●作者呂秋遠,碩博士畢,宇達經貿法律事務所執行合夥律師。已獲本人授權同意。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。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,來稿請寄editor@ettoday.net

線上學英語費用 如何學英語發音 線上學英語發音

熊本熊VS高雄熊樣子都差不多?

一支竿子,帶出怠惰又卸責戲碼

李登輝為德幾歲學英文最好 線上英語學習 線上英文學習推薦不卒,不算典範!

Mayi/日本垃圾桶不能丟尿布高雄學英語會話 線上學英語會話 學英語會話方法

陳志金/用糖治療天邊孝子症候群

從具保到限制住居

韓人看「撒」回課綱:難怪被統治

從金瓶梅、紅樓夢看反課綱怕洗腦

Mayi/從廁所略談日本的遠慮文化

兩岸農漁產1﹪與99﹪的博奕

網評/台灣體育完蛋

評/課綱不只要微調,應該要免費 kk 音標線上教學 雲林免費英文課程 嘉義免費英文課程全改

語文教師看反課綱錯字:撒、撤

檢驗參機場英文會話教學 屏東學英文會話 高雄學英文會話選人兩岸政策必須同一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英檢 林免費 政策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學英文網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